中國江蘇網4月25日訊(通訊員 沈艷紅 記者 戚阜生)“我們的目標是,在我國中西部14個貧困省的376個貧困縣建立376間手工教室。”今天上午,揚州大學數學科學學院大學生公益創業團隊——“創藝家”的負責人何孟雨同學興奮地說。
  從一支傳統的公益團隊到一支初具規模的集公益和創業為一體的非盈利組織,這支依靠銷售橡皮章起步的公益團隊,從2012年10月走進安徽省金寨縣迎客松希望小學的那一刻開始,持續關註留守兒童,解決留守兒童的心理問題的想法便開始萌生。
  “我們在安徽迎客松希望小學援助留守兒童時,發現當地留守兒童的心理健康狀況令人擔憂:成長過程中缺少父母的關愛,導致他們性格孤僻,不願與他人溝通。而小小的橡皮章里,汽車、樓房、爸爸媽媽,折射了孩子們的內心世界,也承載了孩子們大大的夢想。”何孟雨在談及初次來到迎客松希望小學的感受時說。
  回校後,何孟雨決定與同學們一起組織成一支公益創業團隊來援助這些留守兒童,而具體方法就是專門通過雙線製作(留守兒童與團隊共同製作)、統一包裝和多方向銷售橡皮章。“這樣,用來援助留守兒童的資金有了,橡皮章也同時被賦予了公益價值和商業價值。現在我們的團隊也已經有了好聽的名字‘創藝家’。”何孟雨說。
  據瞭解,“創藝家”銷售的橡皮章已在揚州小範圍內“火”了起來。目前,公益售點已定址10處,手機APP、產品包裝等正在開發完善中,“創藝家”公益創業團隊所得利潤共計1499元。第一個手工教室已經定址,並完成前期策劃,越來越多的資源正向“創藝家”匯聚。
  “通過大量的市場分析,我們已經有了十分詳盡的創業計劃。儘管任重而道遠,但事在人為,我們一定會給越來越多的留守兒童送去漂亮的手工教室,我們一定會幫助越來越多的留守兒童打開內心的枷鎖。”作為“創藝家”成員之一的潘伊人說。
  如今,曾經只有三四人的民間小團隊已然成為一個來自揚大六個學院的11人組合。在團隊傳承方面,由於考慮到團隊成員都是在讀本科生、研究生,“創藝家”採用培養制,即每隔2-3年在團隊內部選取部分能力強,組織力強的新成員,在選出的新成員中組成部長和總經理管理群。同時上屆骨幹仍擔任綜合辦公室主任,對新選拔的管理人員進行不間斷考核。“採用這樣的方法能有效解決我團隊發生管理人員的斷層問題。因此,即使等到‘創藝家’成員一批一批的畢業,‘創藝家’也會一直向前發展,直到最後實現我們的目標。”何孟雨說。  (原標題:揚大“橡皮章”創業團隊堅持援助留守兒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pjctggpn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