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中,即將畢業的大學生占了大多數
  達到規定的普通話水平是申請教師資格證的前提條件之一
  很多大學生認為“證多不壓身”,多考一張證,就業時就多一張通行證
  眼下,距離高校大學生畢業只剩兩個多月,為了在將來的就業中被“擇優”錄取,很多大學生加入了“考證大軍”。從4月初開始,一張大學生“證途”拼成的照片成為網絡熱點,除了畢業證、學位證、大學英語四六級之外,甚至連品酒師、營養師、秘書職業資格證等也都“榜上有名”。
  昨日,就有市民向成都商報報料稱,近段時間以來,到四川省普通話水平測試中心參加普通話等級考試的考生猛增,甚至凌晨5時許就排起了長隊。成都商報記者瞭解到,報名參加普通話等級考試的人群中,即將畢業的大學生占了大多數,問及原因時,多數都答:“找工作時,多個證書多條路”。
  成都商報記者 趙素冰 徐劍簫
  “考證熱”
  根在盲目難在就業
  有媒體報道,大學生平均每人至少要考兩個證,最多的多達6個證。據不完全統計,大學生可報考的證書種類多達100多種,包括英語證書、計算機證書以及律師、公共營養師等證書。
  大學生為什麼會如此熱衷於考證?因為就業。
  從1999年高校擴招伊始,大學畢業生規模迅速膨脹。2013年,全國高校畢業生達699萬人,比2012年增加19萬人,被稱為“史上最難就業季”。可看看2014年的就業形勢,似乎好不到哪裡。
  市場規律就是這樣,供求關係一旦變化,地位也就有了雲泥之別。於是,用人企業越來越牛氣,門檻越來越高,光拿個畢業證,人家理都不想理你。企業越來越註重應聘者的能力,卻又少了發現、挖掘、培養的耐心和興趣。想證明你有能力,簡單,拿證來。於是,那些即將大學畢業的驕子們只能整日奔波於“證途”。因為多一個證,就多了一分希望。
  證多,是因為盲目。許多手拿畢業證的大學生,對於就業,知其然卻不知其所以然,只知道要好的,不知道要什麼樣的好的。
  現場
  女學生排隊14小時
  去趟廁所都難上加難
  前天下午,上完最後一節課後,在達州一所職業學校任教的張老師就匆匆忙忙跑到了火車站,趕往成都。她此行只有一個目的:參加普通話水平測試考試。馬上要評職稱的她,必須要在月底之前拿到普通話二級甲等證書。
  到了成都,她甚至晚飯都沒有吃,直奔四川省普通話水平測試中心,打算先熟悉一下地方。可眼前的情形讓她傻了眼,才晚上8點多鐘,前面已經排起了幾百人的長隊。她來不及多想,站到了隊伍里。
  在隊伍的很前面,小黃已經困得有些招架不住了。小黃是遂寧一所幼師學校的學生,眼看就要畢業了。“沒有普通話二甲證書,就拿不到教師資格證,工作都找不到。”和她同行的是同年級的4個女生,為了爭取一個靠前的位置,她們前天下午5點半就守在黌門街36號,到昨天上午8點半發號,她們守了差不多14個小時,“晚上樓道裡面排滿了人,去趟廁所都難上加難”。
  “8點半發號,8點40分就把440個號都發完了。”測試中心工作人員告訴成都商報記者,10分鐘就發完了當天的所有號,而排隊的人數超過一千人。
  外地考生
  趕到成都考普通話
  成都商報記者在現場還找到了1名來自重慶的英語專業的大四學生,因為四川省普通話水平測試中心當周就能出成績,所以他特地趕到成都參加考試。
  因為考試周期短、出成績快,此前,剛大學畢業應聘上海一家幼兒園的小雪(化名),因為需要取得普通話水平證書,專門“打飛的”回成都考試,一次沒考過,甚至還住進酒店,準備第二次考試。
  四川省普通話水平測試中心和成都市普通話水平測試中心都在去年9月引進了測試機,測試時間已從之前的20多分鐘縮減到了10多分鐘,但在考生“扎堆”的時候仍不能滿足所有考生的需求。
  測試中心建議考生儘量錯峰考試,早做打算,不要臨近證件辦理時才來測試。
  心理
  為什麼要考普通話證?
  不管當不當老師 先多留條路
  此前就有媒體調查顯示,近八成受訪大學生稱,因就業壓力而加入到考證大軍中。很多大學生認為“證多不壓身”,多考一張證,畢業時就多一張就業通行證。
  來自樂山師範學院的4名男生告訴成都商報記者,他們都是大四學生,目前正在找工作,由於都是非師範專業的學生,學校的規定中並未對他們的普通話等級做硬性要求,因此之前學校組織的普通話考試他們都沒有參加。現在臨近畢業了,發現找工作並不容易。在從學校處得知非師範專業也能拿教師資格證後,就萌生了申請教師資格證的想法,希望教師資格證能對他們的就業提供幫助。而要申請教師資格證就需要有普通話二級乙等及以上資格,於是他們就結伴到四川省普通話水平測試中心來考普通話。
  來自重慶的一名大四學生也說:“馬上就要畢業了,現在工作不好找,我申請一個教師資格證,在擇業的時候選擇就更多一點。”
  隨後成都商報記者就申請教師資格證一事向四川省教育廳核實,省教育廳教師資格認定指導中心工作人員表示,2014年春季教師資格認定的網上報名時間是4月1日~4月30日,而達到規定的普通話水平的確是申請教師資格證的前提條件之一。
  現實
  大學生多拿證,就越好找工作?
  師兄師姐告訴你:
  找工作時 真有用的證沒幾個
  大四學生小張在大學期間一共取得了包括大學英語等級考試在內的5項等級證書,而他所有的證書加起來達到14個之多。
  已經參加工作的大學畢業生中的大部分人表示,在就業中,除了學校的畢業證書以及與所在行業有關的證書之外,其他的證書基本都沒有用到過,“證書最大的用處就是在招聘會上增加點自信而已!”
  招聘者
  自身素質比一摞證書更有吸引力
  一家醫療機構負責招聘的工作人員表示,除了專業崗位要求有相關資格證之外,更看重的還是應聘者的自身素質與綜合能力。
  老師
  不支持學生為了考證而考證
  大連海洋大學文法學院的老師程佳琳建議大學生不要盲從地考證,要根據自己的興趣和需要,考取一些對未來有幫助的證書,不支持大學生“為了考證而考證”。
  職業規劃師
  考證要有目的性 別放棄本專業
  職業規劃師董麗萍曾遇到過一個大學生要面試人力資源的崗位,可在她拿出的十多個證書中,卻沒有人力資源從業資格證,“考證要有目的性,建議大學生還是要學有所用,不要輕易放棄本專業。 ”
  培訓機構
  有些證得不到認可 形同虛設
  一家專業資格證培訓機構的工作人員表示,目前,有一些培訓機構為了迎合市場,開設了很多的培訓課程,學員參加完培訓後,也只能得到結業證,而這些花高價得來的證也往往形同虛設,根本得不到國家與社會的認可,對將來就業無任何幫助。
  服務
  哪些證最有含金�
  抓好專業 通用證書最重要
  如今,面對紛繁的考證市場,哪些證才有含金量呢?記者也做出了梳理,大學生考證共分三大類,通用證書、能力證書與職業證書。其中通用證書是必考的也是最為重要的,包括畢業證、學位證以及大學英語四六級、全國計算機二級證書。在能力證書中,可以根據個人能力的需要,考取全國外語翻譯證書,第二外語,駕駛證等。在職業證書中,需要根據未來就業的需要來有針對性地考取。
  對於大學生而言,畢業證與學位證才是最重要的,其他的職業證書根據未來就業的規劃,適當考取就可以了,甚至有一些專業等級證書,在工作後考取會更容易些。
  為考證
  他們失去了什麼?
  ■學業
  超60%的受訪大學生表示,會考與本專業無關的證;由於備考時間與專業課時間衝突,一些大學生因堅持考證放棄了學業,甚至影響畢業
  ■時間
  在大學生考證的過程中,很多證書的考取時間跨度也比較大,可能會需要一兩年甚至更長時間
  ■金錢
  為報考註冊會計師,一大學生投入5000多元;考一次雅思,報名費、培訓費、教材費等,一次開銷就上萬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綜合中國青年報、半島晨報、人民日報  (原標題:千人通宵排隊拿號為考普通話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pjctggpn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