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記者康殷 發自香港 香港富豪成為美國高校最大的捐款金主,占總捐款額的17%。2007至2013年已披露的香港人捐款共有163筆,平均捐款規模在110萬美元。香港在過去近六年,力壓英國、加拿大成捐助美國高等學府最大金主,累計捐款高達1.81億美元,受惠最多的為普林斯頓、斯坦福大學、加州伯克利大學和哈佛大學。
  香港富豪大筆捐贈美國頂尖學府並非新鮮事。最新例子是恆隆地產主席陳啟宗、陳樂宗兄弟本月承諾捐贈3.7億美元。有媒體以美國教育部數據分析顯示,香港一直是美國名牌學府最大捐款來源地,2007年1月至2013年11月向美國名牌學府共捐贈1.81億美元,這是美國教育部開始記錄美國學校接受境外捐贈數據以來最長而有持續記錄的時期統計。若不計算陳氏兄弟最新捐贈,來自香港的捐贈占美國高校境外捐贈額的17%,在同一時期內超過排名第二的英國(1 .476億美元)以及第三的加拿大(1.36億美元)。其間普林斯頓大學獲香港捐款排第一,獲贈6760萬美元;排第二是斯坦福大學,獲贈3930萬美元;排第三是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獲贈2880萬美元。哈佛大學排在第四,獲贈1960萬美元,但不包括陳樂宗的最新一筆捐款。
  據瞭解,香港慈善家很早已具備國際視野,香港最早向美國大學作巨額捐款的富豪是合和實業有限公司的創辦人胡應湘,他1995年曾向普林斯頓大學捐贈1億美元。而巴克萊財富和萊德伯里研究所對全球2000名超高凈值人士進行調查顯示,來自香港的受訪者中99%表示將考慮向一項外國事業捐款。此外,美國大學的籌款人還將目光對準當今最大的國際學生來源———中國內地。儘管2007至2013年間中國內地在捐贈美國大學的排行榜中僅列第八,但現在正被視作下一個主要來源地。目前中國學生人數占美國大學外來學生的25%。  (原標題:香港富豪成為美國大學捐款最大金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pjctggpn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