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黃輝
  本報通訊員黃作穎劉秋有
  依靠群眾懲治職務犯罪,是今年全國檢察機關舉報宣傳周主題,也是江西省鷹潭市檢察機關獲取案件線索、查辦職務犯罪的看家法寶。自今年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以來,鷹潭市兩級檢察院堅持辦案工作與群眾路線相結合,廣泛發動群眾舉報,拓寬渠道摸排線索。
  “對每一起群眾舉報線索,我們都高度重視,做到有群眾舉報及時處理、有具體線索認真核查。”鷹潭市檢察院檢察長羅慶華表示。
  一個電話牽出糧農補貼窩串案
  “喂,是檢察院嗎,有個事要反映……”1月16日,鷹潭市餘江縣檢察院派駐錦江檢察室電話鈴聲響起,幹警小趙接起電話。
  電話那頭舉報的是餘江縣錦江鎮經管站站長戴某伙同錦江鎮黃碧村委會報賬員鄧某共同貪污國家糧食補貼款。這一舉報線索引起高度重視,兩人涉嫌貪污公款20餘萬元的犯罪事實浮出水面。隨著案件查辦的深入,辦案人員發現,戴某還以同樣方式伙同村委會其他幹部貪污補貼款。
  由於案情重大,涉案人員較多,錦江檢察室隨即與地方黨委、政府聯繫,在錦江鎮開設法制宣傳和警示教育課,組織全鎮18個村委會近百人參加。在通報戴某、鄧某貪污案情,並採取以案說法方式的規勸下,警示課開設當天,20餘名涉案村幹部人員主動投案,交代涉案金額70餘萬元,在當地引起極大反響。
  2013年以來,鷹潭市檢察機關創新舉報收受方式,把檢察接訪電話與一線幹警手機捆綁,實現24小時接聽,方便群眾隨時舉報,並依托新增設的11個派出檢察室,以及聘請的200餘名檢察信息聯絡員,共受理群眾舉報343件,全部嚴格按照程序辦理。
  “辦案中,註重深挖細查案中案,充分挖掘舉報線索附加值,查處一個帶出一串,將群眾舉報的腐敗犯罪真正一查到底。”鷹潭市檢察院副檢察長、反貪局長江瑜說。
  一封信件追回徵地拆遷補償款
  查辦職務犯罪案件不僅追求法律效果,鷹潭市檢察機關也註重社會效果,通過案件宣傳讓群眾積极參加到反腐進程中,讓幹部時刻緊繃廉潔弦。
  4月10日,江西貴溪市某水產場黨支部書記兼場長江某等4人貪污徵地補償款一案偵查終結,移送至公訴部門審查起訴。這起涉案金額達137萬餘元、掩蓋近7年的重大貪污犯罪案件,線索源自今年初貴溪檢察院收到的一封群眾舉報信。2007年,貴溪市政府征收水產場以及該場下屬村小組的集體土地,江某和貴溪市國土局幹部梁某被指派負責徵地工作。江某、梁某二人聯合村小組另兩人以村小組名義與國土局簽訂一份47畝的虛假徵地協議,其中虛增面積25畝,共收到土地徵地款137萬餘元。事後,江某等4人私分了53萬元,剩餘款用作他途。
  接到舉報後,貴溪市檢察院找準了徵地拆遷領域案件突破口,從徵地拆遷合同入手,細緻追查徵地補償款的去向,順利破獲了這起4人共同貪污徵地補償款的案件,追回了徵地補償款。偵查剛結束,該院立即向舉報人和所在村村民反饋了案件查處情況,舉報人連聲說“真沒想到,時間過去那麼多年,檢察院查辦案件如此迅速,將我們的事當成天大的事來辦。這筆公款說白了就是我們村民自己的錢,絕不能讓貪官拿去揮霍。”
  “通過查辦土地徵用領域的職務犯罪案件,以案釋法,加強對涉農法律知識的宣傳,使更多的農村幹部群眾知法、守法。”貴溪市檢察院檢察長楊高生表示。
  一次走訪揭開招投標暗箱操作
  搜集案件線索,鷹潭市檢察機關並沒有被動等待群眾舉報,而是變“坐堂收案”為“主動尋案”,開展了“百村萬人行”走訪活動,不定期深入市區農村,走進街道社區、田間地頭,直接走訪聽取群眾的呼聲,從中捕獲職務犯罪案件線索。
  今年初,鷹潭市檢察院駐龍虎山風景區檢察室在走訪基層群眾過程中,幹警們敏銳地覺察到景區水利工程尤其是小二型水庫和河道疏浚工程招投標存在明顯暗箱操作的問題。通過對2008年以來風景區近百個水利工程項目逐一進行認真梳理分析,並結合不少群眾反映的情況,該院成功查辦了龍虎山風景區水利局原局長李某涉嫌受賄一案,為水利工程廉潔建設套上緊箍咒。
  2013年以來,鷹潭市檢察機關通過群眾舉報、主動走訪尋查線索,共立案偵查職務犯罪案件70件91人,輓回經濟損失1.44億元。
  鷹潭市委書記陳興超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鷹潭市檢察院立足檢察職能,在查辦職務犯罪工作中思路清晰、措施得力,為促進全市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原標題:群眾助攻查辦貪腐輓回損失超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pjctggpn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